【以下文章有嚴重劇透,尚未看過此部電影者請慎入】

 

我原本沒有想看這一部片的動機,畢竟這部片的網路評價真的慘不忍睹,砸了一億元的成本,票房卻只有4183萬元。因此,沒什麼內涵,只看票房來決定一部片價值的小編我,根本對這部片沒有興趣。然而,上週看到第四臺要首度播出這部片,我還是決定要來一窺堂奧。

 

這部片九把刀找來了已前出演過他電影的演員來客串,包括柯震東蔡昌憲宋芸樺布魯斯等人,能夠喚起觀眾們過往的回憶!

 

看完這部片後,雖然一開始不太喜歡,認為片中把強調的理念做得太偏激,且不夠聚焦。然而,在睡覺時,心中卻起伏不已,認為九把刀真的將這部片拍得不錯,也讓我不禁感嘆臺灣的現況:霸凌充斥校園,老師卻無能為力。

 

<劇情介紹>

就讀東實高中的林書偉(鄧育凱 )是班上的資優生,長期被班上同學欺負,尤其是段人豪(蔡凡熙 )、葉偉竹(陶柏萌 )、廖國峰(賴浚程 )三人幫,更是毫不手軟地欺負、霸凌他。

 

一天,林書偉被栽贓偷班費,於是私下偷偷跟蹤三人幫到他們的基地,也就是學校廢棄已久的游泳池。他憤怒地與段人豪對峙,不意外地,他仍然遭到他們無情地對待,還差點被飛鏢給刺瞎。林書偉將自己被他們威脅時的對話錄下來,拿給班導李佩芬(陳珮騏 )聽。諷刺的是,班導無能為力就算了,竟然還對林書偉說有一部分是他自己的問題,甚至說錄音檔只有錄到一部份,說不定是林書偉先出手打人的,還叫他檢討自己被霸凌的原因。而班導也叫他與三人幫一同去完成「關懷獨居老人」的作業,並希望他能夠與三人打好關係,真的令人憤怒不已。

 

林書偉在不得已的情形下,也只好和三人幫一起去完成作業。原本關懷老人的作業,三人幫卻將獨居老人們當作玩具,不留情地欺負、玩弄他們,林書偉一開始不得已只好照作,但後來,自己卻也樂在其中。

在「關懷老人」的過程中,遇到了一名失智老人李榮峰(乾德門 ),並意外地在他的床底下找到了一個裝有未知物品的箱子,四人認為可能是寶物,因此相約在半夜一同闖入他的房間將寶箱偷出來。在逃跑的路程中,意外地看到兩隻怪物,其中較小的一隻怪物(林姵妡 ),朝向他們衝過來,後來牠意外地飛出窗外而被車撞。正當他們研究牠是何種生物時,牠突然跳起來咬住其中一人的脖子,手足無措之際,只好用鏟子將牠打昏。因為他們害怕被警察發現,而將怪物帶到他們的秘密基地。

在他們研究小怪物時,牠突然跳起。四人慌亂之際,意外發現了怪物怕光的事實。於是將牠綁了起來,還用鐵板將牠的嘴巴封死,並開始無情地凌虐牠。然而,林書偉因為擔心嗜血的小怪物會餓死,而自告奮勇餵牠喝血,彼此因而產生了特殊的感情。

 

一天,段人豪幫忙報復欺負林書偉的同學,甚至用椅子腳將他打成重傷。該同學的母親氣憤之下跑到學校與段人豪對峙。從來不敢對段人豪生氣的班導叫段人豪與她一同唸佛,但段人豪仍然嘻皮笑臉,還開佛祖們的玩笑。班導失去了理智,以段人豪「謗佛」的名義呼了他好幾記耳光,並叫段人豪的父親來學校見他。但其實段人豪的父親正因為作奸犯科而正在監獄中。老師發現自己說錯話,終於恢復了理智,並向段人豪道歉。以下是我感觸最深的一段:班導向受重傷同學的家長說這一切並不是段人豪的錯,因為他父親本身就是社會敗類,並說「段人豪他不是家教不好,而是沒有家教」。這一次的事件也讓段人豪下定決心去報復老師。

三人幫及林書偉四人偷偷在下課時間闖入老師的休息室,並將怪物的血加入老師的茶水中。

 

隔天,老師將茶水喝掉後,身體開始不適,並在下午的籃球賽中肚子開始疼了起來,最後她下體噴血,並開始燃燒,就這樣活活的被燒死。

 

小怪物的姊姊(劉奕兒 飾)後來看到這則新聞,知道自己的妹妹被東實高中的學生綁走,而決定要將東實高中的學生殺光。

 

第一個受害者是買飲料的學生(布魯斯客串),再來大怪物也在補習班大開殺戒,並在校車上殺了全車的人,其中包含段人豪的女朋友吳思華(梁洳瑄 )。段人豪得知自己女友的死訊後,悲憤地決定殺死大怪物。

三人幫與林書偉串通好,決定以小怪物的血吸引大怪物,將她們關在基地中,並用汽油將她們活活燒死。然而負責最危險任務,也就是要將怪物鎖起來的林書偉,卻在怪物出現時,打電話給躲在水塔的其中一人,讓他手機響起,也讓他成了第一名受害者。再來林書偉將自己反鎖,讓段人豪及另一名同學被怪物殺死。

 

後來大怪物闖進了基地,但她並沒有感謝林書偉拯救她妹妹的恩惠,只想要見她妹妹,甚至將林書偉打倒在地。林書偉害怕自己會被大怪物殺死,驚懼之下,剛好太陽升起,他因此拆開了預留的鐵板,讓兩隻怪物相擁自焚而亡。

 

風波過後,同學們霸凌林書偉的情形並無停止,班上同學仍然繼續欺負林書偉。他在不想繼續受辱的情形下,將怪物的血倒入全班同學桶餐的湯中。他因為憐憫同樣被排擠的胖女孩,而將她湯倒掉,說出一句「妳和我們不一樣」後,自己喝下了湯,最後與全班其他同學一起自焚而亡。

 

<觀後心得>

看完這部片後,感觸真的滿深的。雖然小編我正就讀校風嚴格的私立學校,霸凌情形較不嚴重,也許不能說是層出不窮,卻也是屢見不鮮的。我在國中時期就曾遇過一名同學,身材肥胖,再加上不愛乾淨,個性有時也不太好,常常會很「機車」,因此成為全班同學的箭靶。我起初也曾是對他惡言相向的人,想起來,真的有些難過。但後來,我不知何時尋回了良心,決定要對他伸出援手,也許剛開始並不很喜歡他的個性,但隨著相處時間愈來愈久,我也和他有了一份感情。每當同學嗆他,甚至踢壞他的東西,翻他桌子的時候,我都是幫他說話,幫他撿東西的那個人。我的這種舉動的確也被班上同學針對,也有和我很好的朋友提醒我,說我再這樣下去會被全班排擠。但我認為我並沒有做錯事,仍然繼續幫助他,反正我本來就夠邊緣了。

 

後來,那位同學也對我很好,有好的東西也常常會和我分享,我們之間開始了有點共患難的情誼。此時,我真的第一次感受到幫助人的美好。

 

但在國三時,這位同學因為成績不理想而去了普通班(小編我就讀數理資優班),他因為在那班成績在前段,也許仍然被同學排擠,卻遠比在我們班得到了更多的尊嚴。當下,我真的很感動,因為他終於能夠能夠得到一些尊重了。然而後來,他不知受了什麼打擊,突然請了長假,只有偶爾到學校一、兩天。他和自己的家長說是受到我們班之前的霸凌才會如此,據說他也去看了精神醫師。我們班聽到這種消息後,當然也相當不屑,還說他只會把他自己的問題推給我們。我聽到後,卻也無法說什麼,因為我深知自己說了話也無法改變什麼。但我心中明白,也許不是全部,卻真的與我們班脫離不了關係。最後,他缺席了會考,現在也連絡不到他了,只知道他轉到了其他學校就讀,我心中也常常擔心他。

 

言歸正傳,來討論電影內容吧!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及題材相當新穎,尺度大開,是前人不太敢拍攝的電影,因為太過非主流,要賺錢真的有難度。我知道這部片是要提倡校園問題以及人心的險惡,但我認為劇情很難讓一般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覺(小編我會有感覺,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奇葩XDD),甚至會被認為是在看一部怪物片。我覺得這部片值得稱許的一點,就是九把刀將角色形象形象形塑地很棒,從極度弱勢的林書偉,到橫行霸道的大惡霸段人豪,成了社會的縮影,最強勢的主流人物以及求助無門的弱勢,形成了相當諷刺而顯著的對比。兩個角色串起了整部片,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點。也許大多是新生代演員,但演技真的將個個角色呈現地很到位,令人眼睛一亮。

 

而這部片也不時穿插黑色幽默及一些令人會心一笑的梗,讓觀眾緊繃之際能夠稍微笑一笑,這是我很喜歡的編劇手法。這也是這部片讓我從頭到尾都不想轉臺的原因之一。

 

其中我覺得最諷刺的角色莫過於由八點檔知名演員陳珮騏演出的班導。平時吃齋唸佛,看似和善的她,其實內心是個險惡的魔鬼,在段人豪「謗佛」時才終於顯現出了本性。她平時對於班上的霸凌同學置之不理,甚至沒有思考過就叫林書偉與三人幫做朋友,是放縱壞人,讓邪惡擊敗善良的禍源,可說是社會的禍害。她甚至在林書偉被栽贓偷班費,被全班丟紙團時說了一句「不要丟到老師」。我並非侮辱信佛的老師,因為我的求學路程中也遇到了幾名和善,真的藉由念佛修身養性,成為能夠適時指點學生改過的良師。不像片中只空讀佛號,卻沒有徹底貫徹佛法精神的老師,他們真的能夠改變學生的一生,是值得褒揚的師長!

 

小編我最喜歡怪物大屠殺的段落,因為九把刀能用特殊的表現手法,製造出強烈的緊張感,讓觀眾能夠緊盯螢幕。像是補習班大屠殺,他能夠以監視器的畫面顯現出整個場面的混亂,而不完全聚焦在怪物的身上,因而忽略了其他學生的慌亂之感。而在補習班大屠殺之際,老師卻仍在講臺上淡定地教英文,不管臺下的情形,真的非常諷刺,直接把少部分沒良心的老師,根本不顧學生的死活,只要不危及到自己,並能照領薪水就好;再來就是校車大屠殺,段人豪的女友吳思華在車上與段人豪通話,並和段人豪說她想喝西瓜汁,似乎暗示了大屠殺的到來。果然不出所料,在段人豪和老闆點了西瓜汁之後,校車就因為怪物擋在路中間而停下。當西瓜果肉被果汁機攪碎的當下,第一個受害者就出現了,隨著西瓜汁的搾汁過程,一個個學生接連受害。令人發噱的是,吳思華仍然冷靜地吹著泡泡糖,並拍下了怪物的照片,最後也被怪物殺害。這一段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其中林書偉去雜貨店向智能有缺陷的伯伯買東西時,看到了小朋友偷了零食,雖然他上前制止,但小朋友卻向他吐了舌頭後就離開了,這一幕真的看似單純,卻也表示著社會上的「食物鏈」,小朋友算政經地位較低的人,但卻能欺負比自己身分更低微,被眾人鄙視的智能障礙之人,真的很可怕。那位伯伯被老闆娘不斷指導如何分辨紙鈔,叫他用顏色判斷,若是粉紅色的(一百塊)則說「一百塊,自己找」;若是藍色的(一千塊),就說「一千塊,找不開」。

 

劇情的轉捩點之一在林書偉去雜貨店買飲料時,拿了一百塊給他,對方叫他自己找,他則拿了一堆零錢走,然而那位伯伯被騙了卻仍渾然不覺,仍然開心地對他傻笑。最後林書偉將零錢筒打在地上,並罵對方說「我在騙你你不知道嗎?社會上不是好人就是壞人,另一種就是像你這種白癡」。對方很害怕,只能哭著繼續說「一百塊,自己找」。這裡是林書偉真正要變成壞人的一個轉折,也是從不得以的服從變成欺善怕惡的開始。

而最後在三人幫被怪物所弒後,鏡頭成了血色,更有一段完全沒有聲音,只有林書煒繼續被欺負的畫面。林書偉在加了怪物血到湯裡,接著再將胖女孩的湯喝掉,並說一句「妳和我們不一樣時」,畫面才逐漸變成彩色。我起初認為林書偉仍然是在欺善怕惡,但後來隨著畫面切換到他倒血到餐桶中時,我才知道他自己是在救那名女孩,而且自己也無法繼續活在這個險惡的世界了。最後一幕,林書偉的臉開始焚燒,並一邊掉淚,一邊發出悲憤的咆哮,電影才結束。

 

到底誰才是怪物呢?這個議題的確值得我們省思。為何與我們格格不入的物種都該消失?其實,霸凌怪物的他們,才是真正的怪物。

 

他們自以為自己是在伸張正義,替人民們除害,卻沒想到自己才是禍害。林書偉一開始只是附和三人幫,但最後自己卻也變成欺負他人的惡霸,真的非常令人不齒!

 

其中在林書偉問段人豪「你為甚麼要霸凌我?」時,對方回的一句「因為好玩啊!」這句話也是很發人警醒的話。霸凌者毫不留情,只為了自己爽,而將自己的快樂施加在別人的痛苦上,毫無悔意,只因為好玩,真是可惡至極!

 

平時不把林書偉當兄弟的段人豪,直到臨死之際才求林書偉就他一命,與他稱兄道弟,這種勢利眼的朋友,真的不適合成為莫逆之交。林書偉對段人豪說的一句「你殺掉我有幾百種方法,我要殺掉你只有現在」,更是令人寒毛直豎。因為他已經從受害者成為了加害者,善良之心已不復存在。

 

霸凌,真的是很恐怖的事情。被害者可能會有一輩子的陰影,甚至變得憤世忌俗,變成下一個加害者,製造社會的動盪。每位霸凌者都不懂得感同身受,用自己狹隘的價值觀逼迫與自己不同的人接受,否則就欺凌對方,讓對方生不如死。這種行為真的很令人髮指,自以為自己在伸張正義,卻有如「周處除三害」般,自己才是最該受到制裁的那個壞蛋。

 

希望大家在看完這部片後,不要只認為是部怪物片,而是要省思「怪物」的定義。或許,你我都是那個怪物,那個仗勢欺人的怪物。若真的想從「怪物」蛻變成「人類」,那就請好好審視自己的行為,不要成了助長邪惡的幫兇!

 

最後文尾提醒,若不喜血腥或暴力者,看這部片之前真的要三思,因為這部真的超級血腥;小於15歲者也請不要觀賞,以免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

 


評分: (評分依據會隨著不同屬性的電影改變)

劇情:7.5/10

演技:9/10

張力:8/10

畫面:9/10

震撼度:9.5/10

 

總分:8.6分(值得一看,但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這是小編我第一次寫影評

若有侵權或言論不當之處,敬請指教!

 

FB粉絲專頁: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

可以幫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凱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